每一個人的頸椎都是由7節脊椎骨組成,主要是支持頭部及頸部。在曰常生活中,頸椎的活動幅度較大,勞損自然較多,容易產生頸椎痛症,其發病率在眾多關節毛病中居高第二位,僅次於腰椎痛症。久而久之,若忽視了曰常頸椎護理的重要性,頸椎骨便容易發生退化性問題。

頸痛的成因:

頸痛的成因有很多及複雜,當中包括日常及工作姿勢、睡眠姿勢、運動量、個人體格等等。然而,頸痛常常都不是由單一原因所造成。我們必需認清所有風險因素,才能徹底根治頸椎毛病。

日常及工作姿勢:

首先,何謂正確的姿勢?正確的姿勢是指,當一個人站立時,從側面看,耳朵、肩膀及髖關節應處於同一重心直線上。在任何時候,若頸部偏離這個位置,(如向前或後傾),大大增加頸部壓力,頸部的肌肉或關節就會容易出現勞損毛病。尤其是低頭一族及上班一族,大多數時間頸部因長期使用手機或電腦,處於不良姿勢。

除了坐姿的因素外,重覆性的動作亦有機會引起頸部問題。例如,很多游泳愛好者,在游蛙泳時,都會慣性地將頭抬起以作換氣;或在家務時,很多主婦都會抬起頭來抹窗。這些動作會增加因頸肌肉負擔,容易引致肌肉疲 勞。
 
睡眠姿勢:

枕頭的形狀、厚薄,軟硬度和大小,都會影響著頸部姿勢。仰睡時,使用過高的枕頭會使頸部過分前屈,容易形成寒背;過矮枕頭則不能全面地支撐頸部,容易引起頸痛。  側臥時,過高或過矮的枕頭更容易使頸部得不到合適位置作休息,致使頸部兩側肌肉不平衡,形成頸痛

個人的體格

頸部纖長瘦弱或肩部較斜的人一般較容易患有頸痛。因為頸部肌肉可附的地方較少,加上肌肉大多弱小乏力,頸椎容易失去穩定性,形成頸椎退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後,當遇到頸痛的時候,應盡快求醫。在處理頸痛時,脊醫會首先檢查頸部的肌肉和關節是否出現了問題,而引致頸痛。在治療時,脊醫會以脊科手法以矯正頸椎關節,以改善其活動幅度。脊醫亦會因應病情,而作出相關的輔助治療,如衝擊波治療儀,脈衝治療儀,頸部牽引儀器,以作舒緩痛症。

< 返回